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物聯網

通訊系與物聯網
物聯網源自於英文Internet of things,就是物品的internet,有別於人類所使用的internet。
物聯網一般可以分為三個層次:感測層,網路層,應用層。
感測層負責各種信號的偵測,可以偵測的範圍很廣泛,包括溫度,濕度,光度,紅外線,壓力,震動,三軸加速,磁場強度等。
網路層負責資料的傳送,會使用有線與無線的通訊技術,將感測層蒐集到的資料傳送到雲端的應用程式。
應用層通常是位在雲端的一個軟體程式,負責篩檢資料,將大量的資料去蕪存菁之後,進行各種處理與分析。
物聯網可以應用在生活的各個層面,在國家社會方面,可以應用在太空探測,國防軍事,天然災害監測,道路橋梁監測,貨物流通等;在個人家庭方面,可以應用在穿戴裝置,智慧生活,老人照護,寵物定位,庭園管理等。
物聯網當下最缺乏的就是創意,只要你想像得到的應用,都有相對應的技術可以實踐!
逢甲通訊系在100學年度開始,執行教育部的通訊教育改進計畫,成立物聯網學分學程,提供物聯網方面的基礎/進階/應用課程,希望透過知識的累積,實作的訓練,與創意的激發,提升學生畢業後的就業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