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電磁相容

電磁相容(EMC:Electromagnetic)
大綱:近年來隨著雲端計算應用與半導體產業蓬勃發展,電子零件的速度與效能不斷往上提昇,另外,行動通訊裝置在產品越做越小而功能越來越多元化的情況下,許多意圖發射源之產品擺放在相對小的空間導致相互干擾,進而影響無線通訊之性能,如何解決此一問題變得越來越重要。
量測儀器設備:以無線投影機為例,由於內部MCU的位置與傳輸之天線過近,導致在該接收頻段接收到其產生之雜訊。我們利用屏蔽箱阻隔外部雜訊,只接收該投影機之雜訊,將其結果顯示於頻譜分析儀上看能量對應頻率之關係。
量測結果分析:如下圖表可知,對於內部WiFi天線來說,其法規規定綠色線802.11b/g為其限制值,而黃色線為量測到的雜訊,也就是說在沒有外界干擾的情況下,接收到的雜訊則是從內部發出來的。而在2.4GHz的地方接收到較大的雜訊,在這頻率亦為WiFi天線收發的頻率,所以當天線在做傳輸時,很有可能因為這些雜訊的關係使得傳輸速率變慢或著使信號有失真的現象產生。
EMC應用:針對雜訊的量測還有許多不同的測試方法,如IEC 61967-2及IEC 61967-3等,讓我們針對不同的待測物使用不同種的量測方法找出問題的來源以便解決各種EMC的問題。
未來展望:近幾年來由於EMC問題越來越嚴重,國際間製定許多法規,針對產品需通過各項規定使能販賣,所以各個大廠紛紛相繼成立EMC部門來解決此一問題的產生,一方面可以在設計初期就解決此一問題的產生,另一方面可以減少成本的增加,對廠商來說可以是一舉兩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