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首頁

deco

高頻電路技術

通訊科技是國家重點科技,近些年來蓬勃發展,從手機到其他類型的通訊裝置不斷推陳出新,尤其是無線通訊產業,因為其對人們生活的影響與重要性,使得市場產值不斷提升,無線通訊技術人才成為科技產業中的新寵。近代通訊技術的發展趨勢從有線通訊(例如:家用電話)進步到無線通訊(例如:行動電話),從類比通訊(例如:第一代行動電話)進化到數位通訊(例如:第二、三、四代行動電話),無線通訊提供了訊息傳遞的便利性,克服了有線通訊的侷限性,達到行動通訊的目標。
  行動通訊提供了目前這個資訊爆炸時代的資訊傳遞需求,為了滿足「能夠隨時隨地收發訊息」的行動通訊目標,符合短、中、長距離行動通訊的需求,各種無線通訊標準與應用紛紛提出及實現,含括從小區域的無線個人區域網路WPAN(Wireless Personal Area Network),例如:藍芽、無線感測網路、物聯網的應用等,到中小區域的無線本地區域網路WLAN(Wireless Local Area Network),主要有Wi-Fi的應用,到中區域的無線都會區域網路WMAN(Wireless Metropolitan Area Network),主要有第四代行動電話4G的應用,至大區域的無線廣域網路WWAN(Wireless Wide Area Network),主要有第二、三代行動電話2G、3G的應用;最大區域的全球通訊則可利用衛星通訊技術,例如:全球定位系統GPS、衛星行動電話等。
  以上各項無線通訊裝置主要是利用高頻(射頻RF或微波Microwave)電路將欲傳送的信號轉移到被規範的頻帶再進行傳送,所以高頻電路技術是無線通訊不可或缺的技術,隨著無線通訊產品的市場需求越來越大,以及通訊頻率越來越高,高頻電路技術的人才越顯得可貴。
  高頻電路技術是逢甲大學通訊工程學系無線通訊學程的發展特色之一,除了學有專精的師資外,專業課程的規劃循序漸進,包括:
   大二:電路學、電子學、電磁學
   大三:高頻及微波電路概論、高頻及微波電路實習、通訊電子學、電磁波
   大四:高頻電路設計、天線工程導論、電磁相容導論、電磁相容實習
  讓本系學生在學期間即能獲得高頻電路專業知識與能力,再結合畢業專題的訓練,提升學習效果,使得學生更具有就業競爭力。
畢業出路:
  系統運營商:中華電、台哥大、遠傳...
  通訊製造產業:宏達電、華碩、鴻海、和碩、啟碁、仁寶、華寶、正文、昇達科技...
  其他電子產業:台積電、聯電、矽品、日月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