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通訊系陸清達教授指導同學參加教育部2023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榮獲「佳作」及「值得注目獎」

deco

通訊系陸清達教授指導同學參加教育部2023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榮獲「佳作」及「值得注目獎」

2023.10.25

通訊系陸清達教授指導三組同學參加教育部2023全國大專校院智慧創新暨跨域整合創作競賽,榮獲「佳作」及「值得注目獎」

第一組為「AI幫農」,因一般人不太會關注植物的種植照顧,如果想要使植物良好生長是需要專業的人士才有辦法達成,但總是經過詢問後專家之後才能做出改善,難免浪費過多時間,或者資訊對農業專業知識不足者,會導致植物照顧不周。本專題希望透過AI輔助的方式,給予使用者施肥、施予農藥的相關建議,另一方面,提高日照的程度,減少用電補光的方式,降低電能浪費的問題。讓植物快速的生長、減少生病的機會,使其生長達到最佳的狀態,讓使用者即使沒有農業專業也可以很順利地照顧植物,收成也能達到最佳狀態。大部分民眾應該會因為照顧植物不順利,或達不到預期,逐漸失去興趣,透過「AI幫農」可以有效提高栽種植物成功的機會,也提高一般民眾對於栽種植物的興趣。

魏以晴、吳昀恩、翁于涵等同學,以「AI幫農」榮獲「佳作」

第二組為「AI Hat」,雖然助聽器技術已經發展成熟,配置一副專屬的助聽器,需由專人進行聽力檢測,而優質助聽器的費用價格高昂,非一般中低收入戶可以接受的範圍內。但是目前聽損者面對的重大問題:即使花了十幾萬配戴的高階助聽器,也經常出現聽不清楚語意的狀況。本團隊利用市面上已相當成熟的OLED、Arduino、語音辨識等技術,建置「AI HAT」,在使用者負擔較小的優勢之下,可以讓使用者能夠於交談之中更加輕鬆,重新回歸聽力損傷前的社交生活。
林子喨、曾奕程、柯廷翰等同學,以「AI Hat」,榮獲「值得注目獎」

第三組為「AIiVEL 互動家教」,許多人學習英文都是以觀看影片自學為主,但是卻只能顧及聽、讀等能力,未能加強口說對話能力,造成使用者雖看得懂英文卻沒辦法開口對話,甚至出現不會說的情形發生,且無法將英文有效地應用於現實生活中。雖然在現在也有線上真人學習英語對話的平台,但很多人擔心自己英文口說能力不佳,害怕使用英語與他人交談,所以很不好意思開口去學習。如果可以透過AI互動系統經由非真人練習英文對話,相信就能增加更多人對英文口說的學習意願,也能減少英文教師上線的人事成本。本項專題研發一款「AIiVEL 互動家教」(AI innovated Virtual English Learning, AIiVEL)系統,透過AI技術實現虛擬英文學習情境,讓使用者可以線上與AI agent互動學英文,透過語音辨識技術,辨認使用者口說的正確性;由於沒有真人在線上,使用者可以大膽的說英文,提升口說能力。
蔡子豪、陳柏諺等同學,以「AIiVEL 互動家教」榮獲「值得注目獎」。

 

 

相關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