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站地圖
逢甲大學

通訊系蔡昂勳老師指導李道泓、陳宣瑜、賴凱威同學,參加 2023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榮獲「無人機應用組」第三名

deco

通訊系蔡昂勳老師指導李道泓、陳宣瑜、賴凱威同學,參加 2023全國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 榮獲「無人機應用組」第三名

2023.11.06

通訊系蔡昂勳助理教授指導同學參加「數位發展部」、「教育部」與「中華民國資訊管理學會」主辦「2023第28屆大專校院資訊應用服務創新競賽(Innoserve 2023)」,榮獲「無人機應用組(Drone-innovation) 第三名」,獲發新臺幣 50,000元及中英文獎狀乙紙,並獲邀參加「無人機獲獎團隊發表暨產學媒合交流會」,由數位發展部長官頒發獎盃乙座,同時與無人機重點企業相互交流。
專題名稱:綠「鏽」眼 (無人機載之鏽蝕檢測系統)
獲獎名次:無人機應用組 (Drone-innovation) 第三名
參賽學生:李道泓、陳宣瑜、賴凱威
作品簡介:
台灣電塔因長年受災害侵蝕,導致多次倒塌事件,造成大停電、民眾恐慌和人員傷亡。為此,我們開發了一套名為「綠鏽眼」的檢測系統,利用5G網路和無人機技術,提前檢測電塔鏽蝕的損壞情況。此系統採用Tello無人機結合YOLOV5影像辨識技術,可即時辨別電塔的鏽蝕損壞程度,影像傳至Sever端顯示在「綠鏽眼系統網頁」。相關工作人員可透過Client端連接至5G私人區域網路,查看詳細檢測資訊,實現有效率且更安全的檢測方式。
圖:綠「鏽」眼 (無人機載之鏽蝕檢測系統) 系統說明

專題名稱:獵眼天磚
獲獎名次:無人機應用組 (Drone-innovation) 決賽入選獎
參賽學生:林昱銓、戴侑庭
作品簡介:
因台灣有許多老舊建築物,且外觀維護不足,為了防止因外觀問題導致安全的隱患,我們開發了一套利用無人機進行磁磚脫落和裂痕檢查的系統。此系統不僅可以提升檢查效率,還可以保障居民和用路人的安全。此系統使用開源電腦視覺庫對無人機捕捉的影像進行處理,快速標記出裂痕或損壞,並透過先進的深度學習演算法精確地定位問題區域,最終將辨識結果及位置即時反饋至操作者的電腦上,確保建築物的安全與完整性。
圖:獵眼天磚 辨識結果展示

專題名稱:林上智慧
獲獎名次:無人機應用組 (Drone-innovation) 決賽入選獎
參賽學生:章勝凱、陳冠宇、林傳恩
作品簡介:
小花蔓澤蘭是一種外來的攀附性植物,他會將被攀附的植物覆蓋住讓其無法行光合作用導致死亡,甚至生長數十年的樹木被覆蓋幾個月也會死亡。加上小花蔓澤蘭生長快速,目前還沒有根治的方法。因此我們的做品可以利用無人機進行大範圍巡檢,將拍攝到的影像即時傳輸到電腦做辨識,可以快速掌握植物是否收到小花蔓澤蘭威脅。此外,我們的作品也能辨識灰斑病,無論是生態保育單位和農民都能受益於此作品,往後也會再增加更多可辨識的資料集讓系統更完整。
圖:林上智慧 系統說明

逢甲快訊

相關新聞